元培醫大醫工系學生赴日本大阪實習研修 - 元培生物醫學工程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生物醫學工程系首頁
  • ENGLISH

元培醫大醫工系學生赴日本大阪實習研修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元培醫大醫工系學生組團赴日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臨床工程實習研修,由鄒國鳳主任帶隊,包括兩位碩士班學生彭梓育、陳昱諼及三位大學部學生何佳蓉、侯博翔及謝其瑋等都獲得教育部學海築夢海外實習計畫的補助參加本次實習訓練。
日本的臨床工程職類發展一直獨步全球,專業證照制度已運作了30年,從學校教育的養成、考照,一直到醫院任職,已建構一套成熟的體系。不僅台灣,包括中國大陸上海健康醫學院、福建醫藥大學都透過以醫療教育著稱的大阪滋慶學園協助安排臨床工程方面的實習研修訓練。在一個月的訓練中,學生將學會血液透析、呼吸器及人工心肺機的臨床操作,並且進入醫療儀器公司接受醫療儀器的安裝與維修訓練,也將前往醫院及福祉安養機構參訪研修。
元培醫大醫工系的實習成員均曾參加學校所安排的暑期實習課程,已建立醫療儀器的檢修、裝配的基礎功力,因此本次實習開始不久已有相當突出的表現,獲得實習指導老師的讚賞。
日本臨床工程師在醫院內的主要任務除三大儀器操作之外,還包括醫療儀器的維護與管理,在醫院內的地位與醫師、護理師、醫檢師、醫放師相同,而台灣目前臨床工程屬於醫學工程的分支,醫工師在醫院內的工作以儀器的維護及管理為主,並未直接面對病人操作儀器。
由於日本近年已開放外國人的專業證照考試資格與居留權,元培醫大醫工系順勢於2016年首次開通了這條學習管道,讓學生有機會參與日本臨床工程實習,甚至參加日本臨床工程師的證照考試,取得在日本工作的資格,為自身的職涯發展開拓更寬廣的道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