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醫大醫工系專題展發表創意手機醫材 - 元培生物醫學工程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生物醫學工程系首頁
  • ENGLISH

元培醫大醫工系專題展發表創意手機醫材

ImgDesc
ImgDesc
元培醫大醫工系年度專題成果展五月份熱鬧登場,今年展出的學生作品不約而同選擇醫材結合手機監控的主題。獲得優等獎的作品是智慧監控嬰兒保溫箱加濕系統,彭梓育同學表示在醫院實習時發現現有嬰兒保溫箱的加濕系統仍需要人工給水非常不方便,因此與同學鍾長文、陳晉楷和葉軍志構思開發一套透過手機監控嬰兒保溫箱潮濕狀態的系統,經過半年的努力終於完成,醫護人員可下載apps至手機,手機可顯示保溫箱水盒水位狀態,當水位不足可自動或手動透過手機發送給水訊號,驅動水泵給水。獲得第二名的作品是手機操控膚質檢測裝置,這款由翁胤翔、徐聖翔、官振楷及張庭瑞幾位醫工系四年級同學創作,只要隨身攜帶一個小黑盒手機就能隨時進行膚質檢測,原理是小黑盒裡的壓桿對受測皮膚施力時產生的反作用力會依膚質狀態而不同,藉此進行膚質分析,壓桿動作和膚質參數均可透過手機監控,而整個裝置除核心電路外,其他所有零件與外殼都是由3D列印製作,充分發揮物聯網的精神與技術。其他優秀專題作品還包括促使注意力集中的音樂之腦波分析、結合手機與聲控的機械手臂、居家安全雲端照護系統等,部分創意作品已在申請專利中,並規劃參加發明展,使創意作品逐步商品化。
這項展覽是元培醫大年度特色活動,畢業前驗收四年所學的成果。學生以大學四年所學習的跨領域知識及專業技術再融入自己的創意加上老師的指導,嘗試自製新醫材,體驗從評估、設計、製作到測試的產品開發過程,累積創業基本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