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醫大醫工系為社福機構檢修輪椅 - 元培生物醫學工程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生物醫學工程系首頁
  • ENGLISH

元培醫大醫工系為社福機構檢修輪椅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昨天元培醫大醫工系的輪椅檢修服務學習梯隊開拔到位於竹東的世光教養院,這是醫工系所服務的第五處機構,先前曾到過老人養護中心、社區及醫院進行服務。在老人或身心障礙養護機構中輪椅的用量相當大,長期使用下來,除了髒污、銹損外,最常發生的是煞車的鬆弛或脫位,但一般社福機構都沒有充足的人力進行保養調校,只能將就使用,對使用者或被照顧者而言,形成潛在的危險因子。有鑑於此,元培醫大醫工系老師利用系上專業課程【復健器材與輔具】進行輪椅設計原理教學與保養檢修訓練並安排服務學習活動,前往養護中心等輪椅使用機構進行輪椅檢修服務。幾年下來,已建立口碑,社福單位甚至會主動聯繫尋求協助。對學生而言,這樣的活動能夠實踐自己專業的價值,並培養臨場解決問題的能力,提供了有別於課堂的學習收穫。
昨天世光教養院的活動即是院方人員看到相關報導後,主動洽詢醫工系希望提供相關服務。而這也是幾次服務中,挑戰性較高的一次,因為院內病童多為重度身障,需使用特製輪椅,輪椅關節設計及配件多而複雜。為求慎重,任課老師已在暑假中先前往院內拜訪,了解院內環境狀況及輪椅類型,並就服務的內容和範圍進行協調。昨天活動,同學到院後,由院方接待人員播放簡介影片,藉由影片同學了解到這些弱勢的身障病童飲食起居無法自理皆須旁人照顧協助,輪椅更是與他們終日相伴,支撐他們身體的重要輔具,引發更高的服務意願與熱忱。二十多位同學利用一個下午的時間,分工進行二十多台特製輪椅的清潔、保養與修護,並為每一張輪椅開立檢修病歷,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有更安全的輪椅可以使用,院內職能治療師劉先生非常感謝學校有這樣的活動提供協助。事實上,這已是醫工系學生今年下半年第二次出隊,上月已前往竹北老人安養中心服務,完成三十多台輪椅的檢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