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工師種子營帶高中生探索醫護科系 - 元培生物醫學工程系
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培首頁
  • 生物醫學工程系首頁
  • ENGLISH

醫工師種子營帶高中生探索醫護科系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大學學測剛結束,高中生開始為選填志願傷腦筋,元培醫大生物醫學工程系特別於上週六舉辦年度醫工師未來種子營。這項活動除了讓高中同學有機會了解生物醫學工程系所學及未來出路外,也介紹了護理、醫放、醫技、醫管及視光等醫護職類,還有元培新設立的寵物保健學程,讓同學了解醫護各科系特色後,能夠適性選擇。
由於生技醫療產業被政府定位為重點發展的產業,加上社會人口高齡化,大立光、鴻海、台達電、華碩、上銀等國內電子產業或傳統產業大廠看準市場趨勢,早已佈局醫療器材研發,同時進一步帶動人力需求。因此,國內大學醫工相關科系數在兩、三年內成長了一倍。同樣地,高中生對醫工的興趣與選讀熱度也反應在本次活動中,醫工師種子營於一月初開放線上報名,兩週後即已額滿,有超過三十所高中職的近五十位同學參加,包括遠從花蓮、台南而來的同學。
本次活動設計是依據醫院分科,如復健科、放射科、內外科、耳科,所使用的醫療方法及器材設計入門實作體驗課程,同時搭配寶可夢的抓寶分組競賽,使生冷的醫療儀器化身為醫界寶可夢,醫工師成了醫界寶可夢訓練家。活動過程中,學員認識並體驗了手術用電燒刀、經皮神經電刺激器、肌內效貼布貼紮,並互相製作耳模及足模,還以手機錄下自己的超音波心音。最後獲得優勝的組別,每人都獲得一枚利用雷射雕刻製作的「醫工師未來種子營」木質紀念杯墊。
本次課程主要由元培醫工系大三、大四同學帶領,目前就讀元培醫工系大三的黃詩閔,三年前還是高中生的她就參加過元培醫大醫工師體驗營的活動,並且透過活動隊醫工產生興趣,而選讀醫工系,三年後的今天,她已是大學三年級生,在活動中擔任課程講師指導學員,具有代代相傳、生生不息的意義。
瀏覽數: